瀏覽人次: 22950

發展特色


藥學院成立迄今,整體發展以國家重要政策為方向,包括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在地連結、人才培育,以推動社會永續向前,並配合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推動計畫為主軸,以期為社會培育具專業素養與知能兼具之人才。藥學院發展以教學、研究/產學、國際、學生表現及傑出校友面,分述如下:


教學面


  • 本學院藥學系自108學年度起改為五年制藥學教育,以藥學核心課程為必修,輔以臨床藥學、工業藥學、經營管理及創新研發等四項模組課程,培育具藥學專業及跨域能力之優質人才。
  • 香粧品學系以人本為基礎之美學觀念,涵蓋芳香品及化粧品之相關資訊,以培育具備香粧品研發、製備、資訊、分析品管、行銷等專業知識,並兼具高科技與時尚流行雙重精髓之創意人才。
  • 本學院成立全國第一所天然藥物研究所,為國家重點科技發展之領域,藉由天然物化學與生物科技之扎根,強化研究能力與研究方法的訓練,以培育頂尖之研究人才。
  • 毒理學博碩學位學程則以配合推動毒理學家認證制度,培育毒理學相關專業人才。

研究/產學面


  • 本學院研究風氣鼎盛,尤其在天然物、中草藥、有機藥物合成、分析技術、劑型開發、奈米技術及香粧品相關領域之研發,績效顯著。
  • 整合研發設施與平台,以建構新藥及中草藥研發中心,另一重點研究為整合以藥學為主體,提供實證及具有經濟效益之健康經濟相關研究做為政策制定之參考。
  • 在產學合作方面,本學院系所在協助產業界建立所需之新技術及方法,包括抗癌新藥、抗癌佐劑之研發;改善原料之萃取技術及提供藥物品管檢測服務及代謝物監測。期能藉各項研究引進產業界資金投資學研科技,為推動國內產業升級而努力。
  • 研究發展規劃以學院之研究領域函括藥學科學、臨床藥學、天然藥物、香粧品及毒理等面向,除了在各領域有其發展特色,期能在未來之研究以整合各領域的優勢進行鏈結,並配合學院四個研究中心: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發中心、創新醫藥科技研發中心、健康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及物質暨行為成癮研究中心為主軸進行整合及開發,以期能發揮更大的能量。

國際面


  • 近年來本學院積極推動及鼓勵學生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以拓展視野,除了校級姐妹校外,本學院也和北卡羅萊納大學藥學院、俄亥俄州立大學,南加州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匈牙利賽蓋德大學及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等簽訂合作備忘錄和學術交流協定。
  • 天然藥物研究所長期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以Global pharmacy課程進行教學與學術研究之交流。
  • 本學院已與匈牙利賽蓋德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及泰國朱拉隆宮大學簽署博士班雙聯學制合作,提高了本校國際能見度與知名度,提供師生更多的國際資源與合作機會。

學生表現面


  • 本校坩堝社為藥學系編印出版系刊「坩堝」的學生服務性社團,自1964年創刊至今持續出刊未曾中斷,內容涵蓋藥學專業和人文關懷。並自2004年10月成立「高醫坩堝社正確用藥宣導隊」,爲學生和民眾進行正確用藥及防制藥物濫用之宣導活動。
  • 本學院香粧品學系每年的畢展,配合「青春設計節」活動閃耀登場,精彩展現學生們四年來在化粧品專業技術、企劃行銷等學習成效,結合美學、創新及創意,讓人感動而激賞。

傑出校友面


  • 藥學院成立迄今,已為社會培育無數英才,第一屆李國雄校友任職全美藥學領域排名首位的北卡羅萊納大學,也是高醫第一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另有多位跨國藥廠總裁、政府單位高階主管、藥業精英、各大醫院藥局主任及學術單位高階主管,對於社會服務貢獻良多。在此深厚基礎下,藥學院延續優良研究傳統,培育專業素養與知能兼具之人才。

藥學院中長程執行重點特色


  • 擴大招生宣傳
  • 延攬優質師資
  • 精進教學內涵
  • 提升研究能量
  • 落實國際交流
  • 拓展產學合作
  • 行政制度優化